INFORMATION CENTER

资讯中心
 

INDUSTRY NEWS

行业新闻

材料的质感特性对灯具形态设计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6-10-12       本文关键词: 质感 材料 设计 灯具

    设计材料以其自身的固有特征的质感特性传达给用户不同的设计信息和价值判断。不同的材料在视觉和触觉上给人的感觉不同,由于材料的配置、组织和加工方法的不同,使造型产生轻、重、软、硬、冷、暖、透明等不同的形象感。

灯具形态

  (一)材料的触觉质感

  人在接触到产品材料的一瞬间便与材料建立起触觉感知的桥梁,从人的心理感知上一般可将触觉质感分为两种:舒适、愉快的触感和不安、厌烦的触感。任何材料都有其特定的触觉质感,如颗粒感、柔软感、坚硬感、细腻感、粗糙感等。将不同触觉效果的材料运用到灯具设计中,不仅能有效增强形态的设计感,使整个灯具的造型充满生气,还能通过材料良好触感拉近使用者与产品之间的距离,让使用者在使用灯具的过程中更加的舒心愉悦。如图1是爱尔兰设计师设计的一款云朵灯,其外部形态是由柔软的纤维织物构成,外形上如同云朵一般轻盈,并能随意改变形状。这款灯具以其特殊的材料给人带来形态上的新鲜感和愉悦的触觉感知,并通过这种良好的触感建立起使用者与产品之间的情感共鸣。

  (二)材料的视觉质感

  材料的视觉质感,顾名思义就是通过视觉来感知材料的特征。而材料因其表面特征的不同对人的视觉器官产生的刺激不同,从而使人产生不同的情感意识。在灯具设计中的视觉效果除了受到灯光所形成的光影层次的影响外,材料本身固有的视觉效果也起到了很大作用。现今灯具市场上有很多采用自然材料设计的灯具,如木头、竹子、藤条等。自然材料保留了原有的天然性和真实性,运用自然材料设计的灯具通过保留材料自身的肌理、纹路等来表达设计的美感,采用自然材料设计的灯具在形态上简洁大方,有的甚至直接保留自然材料原始的形态,突出材料本身的“自然”“淳朴”的特性,无多余装饰和色彩喷涂,如同传统的手工造物一般流露出一种温暖感和亲切感。

  (三)不同质感材质的组合

  灯具设计材料运用的过程其实就是将不同材料加以整合形成丰富形态的过程。在同一形体中,运用不同的材料来塑造形态,通过质感的对比,例如金属与布面,木材与塑料,陶瓷与金属,光滑与粗糙,奢华与朴实,以此来使灯具的形态更富有层次,更具艺术魅力。

版权所有   四川华月灯具制造有限公司    蜀ICP备16025331号-1    由四川创企科技提供网站建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