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MATION CENTER

资讯中心
 

INDUSTRY NEWS

行业新闻

室内空间艺术中的灯具

发布时间:2016-09-27       本文关键词: 空间 室内 灯具

    灯具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提供了方便,所以它与我们之间自然而然的产生了紧密的联系,纵观国内外灯具的设计和发展,与经济和科技的发展有着一定的内在联系。在经济和科技发展相对低下的时期,人们对灯具的理解主要集中在照亮工作和生活场所或个别物体这一基本功能上,后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灯具的需求也从之前单纯的照明功能转向更深层次的精神需求发展,希望创造良好的可见度和舒适愉悦的环境,丰富人们的生活。正因为这种需求的产生,才推动了灯具的设计与发展。

灯具艺术

  灯具的设计不仅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视觉光照环境,而且能够运用多种材料及不同的形态实现艺术化的效果。在室内空间艺术设计中,灯具更是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不同色温、不同亮度的灯光,都会对人们的情感造成或多或少的影响。例如:客厅是家中最大的休闲、活动空间,是家庭的心脏。它是我们与家人相聚、娱乐会客的重要场所,聊天、读书和看电视是客厅中的主要活动,写作和就餐偶尔也会在客厅中进行,所以它需要高质量的照明,我们需要打造光亮、明朗的照明条件;卧室是休息的地方,这个空间有很强的私密性,所以营造宁静的、幽谧的小空间更为重要。另外,合理的灯光设计能够缓解白天紧张的生活压力,促进睡眠,因此卧室的灯光应该以柔和为主。用灯具装饰空间,也是打造家居软装效果非常重要的手段之一。

  现代的灯具设计在满足标准照度的条件下,还十分讲究造型、材料、色彩、比例、尺度等。不同的材料,会带给人视觉上完全不同的感受——光滑的材料有流畅之美,粗糙的材料有古朴之貌,柔软的材料有肌肤之感......。我们要根据不同的对象、不同的场合、不同的空间和不同的风格选择相应的照明方式和灯具产品,并保证恰当的照度和亮度。如:中式灯具融入丰富多样的中国传统元素,如“荷塘月色”、“蝶恋花”、“清风月明”、“梅兰竹菊四君子”、中国古典诗词对联等,制作成台灯、吊灯、壁灯等各种样式,让人产生一种不能忘记的感觉,回味无穷。图案多为回形纹、剪纸艺术、祥云图、龙凤图、京剧脸谱等中式元素,强调古典和传统文化神韵的感觉,体现着中国文化的深厚底蕴,装饰多以镂空或雕刻的木材为主,宁静古朴。还有仿羊皮灯光线柔和,色调温馨,装在家里,给人温馨、宁静的感觉,它主要以圆形与方形为主,大多数圆形的灯具有很好的装饰性,在家里起画龙点睛的作用;方形的仿羊皮灯则多以吸顶灯为主,外围配以各种华美的装饰,显得大气、美观、古朴、端庄,让人既享受着现代科技的便捷舒适,又沉浸了传统文化的宁静致远。

  灯具照明是装饰美化环境和创造艺术氛围的重要手段之一。为了对室内空间进行装饰,增加空间层次,渲染环境气氛,我们可以采用装饰照明,选用装饰性较强的灯具。通过对室内灯光的明暗、强弱、隐现、抑扬等有节奏的控制,充分发挥灯光的光辉和色彩的作用,采用反射、透射、折射等多种手段,营造温馨柔和、宁静幽雅、怡情浪漫、光辉灿烂、富丽堂皇、欢乐喜庆、节奏明快、神秘莫测、扑朔迷离等各种艺术情调气氛,为我们的生活环境增添无限情趣,力求打造更加科学合理的灯光照明。满足人们的视觉生理需求和审美心理需要,使室内空间最大限度地体现其实用价值和欣赏价值,并达到使用功能和审美功能的完美统一。

  室内的灯光设计应该尽可能接近自然光的效果。不同的环境有不同的灯光要求,工作学习和居家休息的环境在灯光设计上具有完全不同的光照要求。我们在设计时首先最佳方案是合理利用自然光,在缺乏自然光的条件下采用人工辅助光源,使整体视觉自然和谐并突出空间主题。

  室内空间中客厅是家庭的心脏,这正是它需要高质量照明的充分原因。因客厅多种不同的应用,照明的小诀窍是灵活多样,并与美学结合。客厅照明应该使用适于所有活动需要,以任何所选的亮度、强度和颜色一起安装的所有或部分灯饰配件。客厅的照明配置会运用主照明和辅助照明的灯光交互搭配,来营造空间的氛围。在光线的使用上多以黄光为主,容易营造出温馨的效果,也有设计师会使用不同灯具,将白光及黄光互相搭配,利用光影的层次变化来调配出不同的氛围,营造特别的风格。

  读书学习的书房亮度要求相对较高,如果长期亮度不足会使人眼睛疲劳,甚至造成近视。所以书房除了台灯之外,还要设置一般照明,以减少室内亮度对比,避免疲劳。餐厅需要突出餐桌,应选择悬挂式灯具,可以运用暖色吊灯营造温馨的用餐氛围。同时还要设置一般照明,使整个房间有一定亮度,给人一种整洁干净的感觉。卫生间需要明亮柔和的光线,灯的使用频率相对比较高,反复开关,应以白炽灯为宜。卫生间有水管,通常吊顶宜采用吸顶灯、筒灯或嵌入式灯具。由此可见,合理地选择灯具、布置光源是协调居室环境设计的重要因素之一。

  随着灯具市场的发展,灯具的作用已经从功能层次上升到美感和个性的追求层次。人们要求灯具能符合不同场合的需求,因此适用于不同场所的灯具应运而生,如工作灯、应急灯、霞光灯、小夜灯以及不同高度的落地灯等新品。另外,由于电子技术被广泛应用于灯具制造,适应不同的电压、可调节亮度的第三代照明灯具日益增多。无频闪灯、多种波长色谱可调灯、放射远红外光灯等灯具也走入市场。其次,灯具的多功能化,符合当前消费时尚、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灯,如床头灯兼作光敏电话的自控灯、带八音盒的台灯等,成为另一亮点。再次,灯具的节能环保,新推出的高科技无频闪书写灯,光线稳定并可节约50%的能源,这种灯具受消费者普遍欢迎。环保是灯具生产技术的新主题,显示人们对居室生态环境的重视,这也是未来家居照明的主流方向。

  灯具设计要求符合实用、创新、美观、经济、可靠的原则,它包含素物质功能、物质技术条件和实体艺术造型这三个基本要,同时它也包括精神功能和使用功能,而且它的造型设计要与科学技术、材料、结构、工艺和艺术内容紧密结合,在外观上要“时尚、大气”,要符合“潮流”。在质感设计上,对面板、商标、操作件等可见部分、接触部分,应做良好的视觉质感和触觉质感设计。

  随着新一代消费群体的成熟,高文化素养的消费者不断增多,灯饰设计的文化含量也随之大大提高。靠一只灯泡照亮一间屋子已是过去的事情了。现在的人们,在装修房间时更注重细节,浴室镜上方的一盏小灯、走廊墙壁挂画上方的一盏射灯,都能体现出时尚别致的品位。头顶的吊灯、床头柜上的台灯,都已经悄然“变脸”,颜色更加绚丽,材质也越来越多样,新的加工工艺和材料层出不穷,造型方面也显出了天马行空般的创意。在许多家具商场里,精美的灯饰俨然超过家具成了吸引人们视线的主角。市场上,日益丰富的灯具款式为消费者和室内空间设计师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反过来讲,消费者和室内空间设计师的个性化取向又对灯饰的发展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促使灯饰不断推陈出新。


版权所有   四川华月灯具制造有限公司    蜀ICP备16025331号-1    由四川创企科技提供网站建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