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MATION CENTER

资讯中心
 

INDUSTRY NEWS

行业新闻

路灯线路短路及断路故障如何排查

发布时间:2017-10-29       本文关键词: 排查 短路 故障 路灯

目前,市面上的路灯种类繁多,检修人员应全面了解各种类型的路灯。对于路灯故障来说,其问题多发生在电缆上。对于此,需要进行精确的人为分析和机器检测。因为路灯内的线路较为复杂,所以,也研究出了相应的科学、安全的检测方式,以保证路灯的使用安全。

路灯如何检修

  1 短路的检测

  1.1 直流电阻检测法

  在很多情况下,路灯故障是路灯内线路短路导致的。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最常用的方法是直流电阻法。路灯线路分布均匀,路灯把线路分成40 m的段落。在三相四线制中,一般一个回路不超过20基路灯,编号为1号、2号、3号……18号、19号、20号,每一相平均7基路灯。比如A相为1号、4号、7号、10号、13号、16号、19号,B相、C相依此类推,具体如图1所示。遵循“1/2距离”的原则,用万用表监测电缆,监测电缆1/2点(中点),之后监测异常段的1/2点,最后监测剩余电缆异常段的1/2点,以此类推,逐渐缩小范围,最终确定电缆的故障点。

  1.2 电容限流检测法

  相比于直流电阻检测法,电容限流检测法具有明显的优势,它可以提高检测效率。此方法使用起来比较简单,使用时选择的材料也比较方便。在维护材料中,需要一直使用电容器。采用这个方法时,要先确定好电缆的具体走向,然后将短路的电缆线终端头从配电盘拆除,将其所有芯线独立,并在一个配电柜中串联一个电容器,使另一段接地,以此保证整个线路的运行安全。在通电后,短路点的电阻将大大减小。新的回路经电容处理后成为了一个电容电路,整体上比较稳定。在整个通电过程中,电容器将对其进行限流。从电源点起,钳形电流表将按照其检测原则沿着整体方向测量。使用此检测方法,整体故障范围将被逐渐缩小,从而最终确定短路点。从整体工作时间来看,使用电容限流检测法大大缩短了线路的检修时间,提高

  了整体检修的效率。

  2 检测方法的优缺点

  2.1 直流电阻检测法的优缺点

  直流电阻检测法的使用面比较广,相对传统。但是,它有很大的缺陷——截断电缆比较麻烦,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耗时比较长,使用的器材比较多。检修时间的延长导致路灯不能及时投入使用。因为截断后电缆的长度不够,所以,之后无法保障电缆的正确连接。由此可知,检修工作面临着很大的技术难题。但从总体上看,直流电阻检测法不带电,因此,不会对人构成威胁,是一种比较安全的检修手段。

  2.2 电容限流检测法的优缺点

  电容限流检测法在技术上具有明显的优势。从材料上来说,电容的个头比较小,整体质量比较轻;在具体使用方面,整个过程连接方便,便于拆解。通过电容的处理,能从电缆内部得出一个明显的电流值,进而为检修工作提出合理的技术保障。电容限流法无需裁解电缆,省去了不必要的步骤。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应注意此方面的安全隐患,保证维修人员的人身安全。

  3 路灯检修技术发展

  对于路灯检修来说,技术水平是保证检修效率的前提。从目前路灯照明情况看,在其使用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大大小小的问题,而路灯检修技术关系着人们的正常工作和生活。在大多数情况下,使用电容限流法可大大降低检修成本,具有高效性。但是,在这一过程中,要保证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合理使用电容限流法对整体检修行业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目前,在处理路灯线路短路和断路故障时采取的方法有直流电阻法和电容限流法2种。权衡好这两种方法的使用将极大地提高我国路灯线路的检修水平。

版权所有   四川华月灯具制造有限公司    蜀ICP备16025331号-1    由四川创企科技提供网站建设服务